小說里的人物之所以美好,就是因為它是虛擬的、夢想中的、朦朦朧朧的。一旦小說中的人物走到現實世界中來,所有的憧憬可能會被擊打得粉碎,也可能綻放得絢爛無比。          相信在讀完一本書后,讀者心中總會對某個人物擁有深刻的印象,他或許是謙謙公子、溫潤如玉,或許是大家閨秀、頑皮刁蠻。在自己的腦海中,讀者可以盡情地想象主要人物的外貌、性格、形象、氣質等,以及他與別人不同的特質。          如果某天見到了小說里的人物,那不是驚喜就是驚嚇。如果超出讀者的心理預期,那就皆大歡喜,證明小說里的美好形象在世間也是可能存在的。如果與讀者的想象和審美不符,那還是相見不如懷念,就保留最初模模糊糊、若即若離的感覺吧。自己的感覺,還是自己最明白,相信你內心的聲音會給出答案。 +10我喜歡

明明知道追求人生的完美境地是一種虛妄,可偏偏有人總在有滋有味地孜孜以求。這些人對自已的生活現狀總不滿足,在他們心中官做得還太小,錢掙得還太少,工作不遂心,家庭不滿意,妻子不漂亮,子女不爭氣……站在這山望著那山高,吃鍋看盆,得隴望蜀。缺乏那種知足常樂、求真務實、腳踏實地的人生態度。   小時候老人們曾經講過一則村女擇婿的故事:說的是有一村姑,生得小家碧玉,年輕貌類,追求者甚多,其中以東鄰和西鄰的位青年追之甚甚。具體情況是,東鄰青年家貧而人帥呆,且讀書滿腹;而西鄰青年則家私萬貫但人相委瑣,胸無點墨。村女對前來說媒的人說:東鄰西鄰我都答應了,但有個條件,我白天嫁給西鄰,晚上嫁給東鄰。說白了村姑要吃穿在西鄰,睡覺在東鄰。嫁夫若此,豈不貽笑后人乎?這就是再典型不過的追求虛幻的完美事例   虛妄地追求人生的十全十美,必將付出慘重代價。因為,這樣你必定生活在對自己事業、家庭現狀的不滿又求之不得而產生的痛苦中,生活在對本來無法彌補缺憾而非要彌補的浮躁里。這是一種根本沒有結果的追求過程,這本身就是一個悲劇。我們都讀過一個叫“畫蛇添足”的古代寓言,說的是二人畫蛇,先成著飲酒,其中人已畫完了完整的蛇,可偏覺得它還不夠完美,就又添上一足,成了似蛇非蛇,結果被另一人爭得了飲酒權。這個故事本身意在說明辦事多此一舉,但從另一個角度看,也確是事事迫求完美付出的代價。   上帝是公允的,在給你幸福的時候,總捎帶一點痛苦;在給你歡樂的時候,總要給你一點哀傷;在給你富有的時候,總要給你點遺憾;或者在給予的同時,他總會收回一半。   要理解并接受上帝的旨意。   否則我們的生存狀態就會素亂不堪。我的一個非常不錯的朋友,去年,53歲的生日剛過,便因腦出血,而死在北京天壇醫院事后,我回憶我這位朋友的死因,我認為他的人生悲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追求完美的結果。   他是中央一家專業性報紙的攝影記者。他于十幾年前與前妻離婚,將當時只有5歲的女兒扔給前妻,他每月定期把足額的撫養費送到前妻那里,而且為了不讓女兒感受到父母高婚的不幸,他只要在北京,就抽空去看女兒,讓女兒覺得爸爸不在身邊是因為外出采訪去了。后來經別人介紹,他和一個比他小十歲的“黃花姑娘”相識并結婚。   這姑娘在宣武區政府工作,屬于國家公務員,愿意與他結婚,用姑娘自已的話說:“就是看中了他的一身才氣。”   但這姑娘卻有兩條不大合理的要求:一是結婚以后不在他們原來的房子住;二是他和前妻的女兒永遠不能來他家居住。   他同意了,同意的理由是人家是“黃花姑嬝”,嫁給他巳經就付出很大的代價;另外,即使女幾不來他身邊,他完全可以通過自已的“奔波”,不讓女兒遭遇父母離婚的苦痛。   他認為,這是兩全其美的選擇   簡單地說吧,他按照這姑娘的意愿,與她在一個新的居所結婚了。結婚后,他在自己的女兒和新的妻子之間“跑”來“跑”去既不想”“失去”女兒,又不想傷害妻子。   后來妻子又給他生了一個兒子。兒子懂事了,他又想:女兒和兒子都是他的親骨肉,不能讓他們素不相識。這樣想著,他就想方設法,創機會,讓女兒與兒子見面。   這時女兒已經很大了,上高中了,早已知道父親和母親之間的事情了。   好在因為他的“奔跑”,女兒確實沒有受到更大的傷害轉眼間,女兒到了參加高考的日子,女兒要求他去考場外陪著,他知道前妻一定也要去陪的,他不想與前妻有更多的交往,這些年盡管前妻一直未嫁,但他絕對與前妻保持一種絕對的距離,他去看女兒總是征得她的同意,然后如果可能的話,總是把女兒帶到另一個地方;他在心中總有一個“戒律,”既然離婚了,就不能有別的糾纏。但在女兒高考這天,他不想讓女兒傷心,就滿口答應了女兒的要求。但早展起來剛要走,兒子就說:“爸,我今天放假想讓你帶我去逛街。”他想女兒、兒子都是自己的孩子,女兒的要求答應了,兒子的要求何嘗不答應呢?他就說:“行,走吧!”路上,他告訴兒子,“今天是你姐姐考大學的日子,咱倆應先去陪他,然后下午再去逛街。”   兒子同意了。   中午,他又要請女兒去考場附近的一家飯店吃飯,女兒的母親當然也就順理成章地參加了。這樣,兒子不知將這個陌生的女人叫什么?他想了想“就叫阿姨吧!   兒子回家后,卻將這情況告訴了媽媽。于是妻子就逼問他:為什么還要與原妻共進午餐?   他實話實說。   便哭哭啼啼,幾天不與他說話,而且也不給他和孩子做   他就又當爹又當媽,給兒子做飯、洗衣服。   父親病了,父親原本在農村的弟弟家。他想父親老了,這些年,父親也沒有得到他的照顧,他好歹算說服了妻子,把父親接到城里來看病。病好之后,就讓父親在自己家多住一段時間。   城里人出身的妻子,固然看不慣父親的生活習慣,明里暗里就叨叨些冷盲冷語的話。   他絕不想在父親面前與妻子吵鬧,怕父親傷心,于是就精心地給父親洗衣服、領父親去洗澡、幫父親倒痰孟……讓父親感到他是個非常孝順的兒子。   …這是一個處處迪求完美的人,甚至他書架上書的放,都體現出完美的追求,他輕意不肯讓書架上任何一行出現“斷書”的現象。他似乎總有一些備藏的書,當書架上某一本書被拿下來時他會很快補上一本備用的,所以他的書架總是整整齊齊、平平滿滿的就是這樣一個人,生活讓他大累了,幾年前,他就患上了高血壓,而每天為了生活的任何環節都完美無缺,他顧不上去檢查身體、去求醫問藥…   生活,如果只有晴空麗日而沒有陰云籠罩,如果只有幸福而沒有悲哀,如果只有歡樂而沒有痛苦,那么,這樣的生活根本就不是生活,至少不是人的生活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凡人,不可能完美所以,又怎能要求別人、也要求自已達到完美呢?這樣的做法,本身就是一種不完美   事事完美,只是一種理想化的狀態。我們不應強求他人完美也不必要求自己毫無缺點。因為,不完美即是完美。生活有時需要放棄;有時臀要接受一種現實。我們說,不完美才是生活的本質。 +10我喜歡

【原創首發】作者 | 呼慶法(原創作品  侵權必究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個同事和朋友合伙做生意,就在生意十分紅火的時候,朋友卻把店面轉了,把資金投到了一個不怎么起眼的新興行業,為此同事十分惱火,準備和朋友決絕。我勸了同事幾次后,和他講起我們村憨哥的故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的老家在豫北的鄉下,鄰居住著一個憨哥和他年邁的父親。老家的鄉下有一個“摟鋪草”的風俗,就是人死后挺尸的鋪草,在出殯時都要取到墳地燒掉,預示著喪事的了絕。“摟鋪草”是一件很低落的事,一般的人都不愿意干。這事往往就由村里的憨哥完成,為了辦妥這事,在打發喪事的幾天,主家就要好生伺候憨哥及父親的吃喝,待喪事辦完后還要給憨哥一些剩下的花糕和一筆報酬(預示白事不能白用人),讓憨哥和父親過上幾天好日子。后來,方圓幾里的村莊每遇白事,都來請憨哥去摟鋪草,這樣每月下來,憨哥和父親倒也沒有吃喝之憂。           鄰村有個孤寡的老頭,對憨哥摟鋪草的待遇很是眼饞,便也干起摟鋪草的“勾當”。開始老頭還只是在本村干,后來就開始走村串巷,明著和憨哥搶“生意”,有好事者就開始慫恿憨哥和老頭“鬧事”,憨哥聽了只是嘿嘿的傻笑,慢吞吞的說:“人家辦白事……我去和他(指老頭)鬧……對主家不好,他也一人(指沒兒沒女)……就叫他弄吧……”憨哥的話讓大家很是同情,再遇白事都來請憨哥,老頭慢慢就沒了“市場”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于我和憨哥是鄰居,憨哥家又沒有圍院墻,他的一舉一動都讓人看的清清楚楚。有次發現憨哥在取花糕回家時,在院子里背著父親總有些詭異的舉動,后來我經過仔細觀察才發現,原來每次憨哥都要把花糕藏到廚房些,剩下的才給父親吃。開始我以為憨哥很不地道,還耍小聰明。有次我逗憨哥,故意說出他的“秘密”,憨哥聽了和我急,搶白著說:“我不藏點……給那個老頭吃……他就會又出來摟鋪草……”          弄明白憨哥藏花糕的用意后,我的眼睛有點濕潤。每一個人做事都自有做事的道理,憨哥都有自己的哲學,我們還有什么不能釋懷呢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幾個月后同事告訴我,朋友當時轉讓店面是對的,因為看到自己生意紅火,周邊又上了幾家相同的店,大家為了競爭客源,拼了命的降價,生意都做的一塌糊涂。好在當時店面轉的及時,才沒受連累。現在自己的生意打理的很好,同事流露出一臉的幸福。 +10我喜歡

飛人”喬丹不再飛了!這一震驚全球的新聞;一度使NBA陣腳大亂,更令為其傾心仰的球迷都灑下了遺憾的淚水。喬丹的淚水也浸過了雙頰,尤其是自已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,他不禁掩面而泣,但他仍然用含淚的微笑執著地搖頭,—“雖然我的體力還很棒,但是我的心已疲倦不堪。”   是啊,累了就歇歇吧!   山林中與野獸周旋的獵人,拖著疲倦不堪的身軀回到棲身的山洞時,往草堆一倒,也許總會釋懷地說:“總算到家了『云游天下的跋涉者,在無邊的困頓和黑夜到來時即便是投宿陋棧野店只要頭往枕頭一挨,也會輕松地說:“總算到家了。”這就是一種歸宿感。位在城里打拼多年終于有了上千萬資產的富人閑暇回鄉下探親小住,一推開柵欄的柴門,不由自主地說:“總算到家了!”   人的一生,總在一次一次漫無邊際的游走中不斷地與勞累困乏為伍,好似人生只有此岸,沒有彼岸,于是只有奔路,沒有喘息無法不令人嘆愧!山洞、野店、農家小院都成了家的港灣,這是沒有任何修飾的家,它不僅僅是人休憩的驛站,更是心靈需要休整的“服務區”。   誰都會累,它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過度壓抑自已的累,堆積自己的累。一個懂得照顧自己的人,無論曾經有過多少付出,累了就懂得歇歇,這樣心中才能醞釀新的能量,自我矯正生活中的失衡,輕松快活地踏上征途,兌現生活賦予的一份份貴任。   有這樣一則故事:說是一人在烈日下奔跑以甩掉影子。路邊有幾個農人正在一棵大樹下歇息,看此人跑得大汗淋漓、氣喘吁吁,就喊:“朋友,你為什么事跑得那么急呀?“我要甩掉影子那人答。“坐下歇一歇吧,不就甩掉影子了。”那人哪里肯聽,繼續狂奔不止,終于斃命于途。   甩掉影子的最有效辦法,便是在路旁樹蔭下歇一歇,面對林林總總的壓力,人不應這樣做嗎? +10我喜歡


林慧吟的試用評比劉仁傑的評價心得26828高庭修的優質推薦評比74246杜易淑的優質推薦評比
葉文傑的推薦清單99834 潘海燦的優質必買清單 索廷強:一個字也不看(隨筆三篇) (2) (3)黃千純的momo好物推薦86726 黃詩虹的推薦清單 【散文】谷 昭丨漕運濤聲越千年張忠禎的開箱嚴選推薦 翁珮瑜的購物開箱清單 【隨筆】馬東禎丨木鐸之心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9rvdz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